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肉的美味~為何好吃?

肉好會吃的原因有幾種原因
動物本身:

  • 基因(品種):以雞來說如白肉雞肉質就較軟 ,雞肉纖維較粗,土雞的而肉質較硬有彈性,肌肉纖維較細,不信的人有機會可以比較看看,比較炸雞店的跟自己去市場買的差別在哪裡!
    另外一項就是體脂肪的分佈和多寡,有的油是在肌肉之間,有的昰在皮跟肉之間(如豬肉),如果是在皮跟肉之間吃起來就噁心,但如果是在肌肉之間就會形成大理石花紋,如:美國牛肉,是個好例子,肉類的甜份就是從這肌肉之間的脂肪來的,換句話說好吃的肉就是肌肉間有更多的油脂。
    而基因還影響到脂肪的多寡,如果是容易長脂肪的品種呢,那瘦肉精會是個好方法,減少脂肪形成美麗的三層肉!

  • 年齡:其實就是養越久肉會越硬,肌肉脂肪會累積較多,所以吃起來會較香,我想它應該同時應該也累積了不少其他營養之類的,才會吃起來更有風味,這也就是為何很多都說他們土雞是養半年之類的,基本上養久一點是會比較好吃,當然這是相對而言還是要看你給他吃什麼!肉的味道有很大一部分也是靠吃進食物所累積在體內的!老是吃一些不新鮮的,沒營養的其實也不會好吃到哪,就算是號稱有機 放養的其實都一樣!
人為的原因:

  • 飼養方式:飼養方式主要的關係就是他居住的環境,如果環境是乾燥無味道,其實有沒有放牧倒是差別不大,一般會訴求放牧當然有運動肉會較硬是一個原因,還有另一個就是因為讓他跑到外面去相對上活動空間更大,代表的昰飼養密度會變低,所以比較不會有環境臭味的問題(因為密度變低了動物少排泄物少),身體比較不會有種體味,如果有體味的話肉吃起來就會有種臭味,那就不好吃了,但是如果有在飼料中加益生菌之類的其實就可以改善這問題,就可以克服這問題,所以重點就是環境越沒味道,肉就會越沒騷味!

  • 飼料: 其實我覺得飼料才是最大的因素,在於肉好不好吃,就看她吃的東西如何,一般來說飼料由玉米 穀物 油脂 肉骨粉或魚粉和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組成,基本上就是東西越新鮮越好,如果有添加魚粉和好的動物油如豬油等,那起來的肉會很香,如果在養久一點那就更棒了,我小時候(10多年前)的雞肉就是這樣很好吃,現在的就差很多了,那時的雞肉真的比現在那些市面上的好太多了,有種濃濃的雞的香味,這就是因為當時的原料都很棒,魚粉多又品質有棒,用很香的豬油,這樣起來的肉才會真的好吃,還有吃益生菌和酵素也會減少動物的油脂,也會讓肉變得更好吃,總之都是成本就是!
    肉要好吃其實可以透過吃的東西去調整,改變它的風味,所以不是天然的最好,這不盡然
    還是可以用人為去改變的!美國牛就是例子透過讓他吃玉米和肉粉等我猜應該也是有添加油脂,增加它肉的脂肪就是要讓他好吃!


  • 屠宰保存:主要就是盡速的屠宰,在急速冷凍,保持肉的新鮮,還有不要在處理的過程讓他的肉汁流失掉,那都是會讓他風味流失的,所以基本上急速冷凍的肉其實不會比溫體肉還難吃,通常冷凍肉難吃,是因為本身就難吃跟冷凍無關!因為通常都是便宜貨,便宜是不會有好貨的!
    當然如果現宰然後馬上冷藏或煮來吃這是最好的!
  • 附註:其實像魚 如鮪魚也是都要吃魚(如沙丁魚),起來肉才會有油脂,魚類都是一樣的,沒有魚粉或魚肉起來的肉那就是不好吃,也長不大生長速度會變慢,以現在人類的技術還是沒辦法克服,人飼養的魚其實是比天然海外的魚還好吃,當然是因為吃的好,身體累積了足夠的油脂的關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